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

我的速讀筆記: 30分鐘讀完《培養寫作力的六項修煉》


【前提:為什麼我要速讀】
一直覺得自己對知識從輸入到輸出的過程太過緩慢,導致進步的速度永遠跟不上自我期許
恰好前幾天許多臉友都轉載了XDite的一篇文章
普通人如何做到在30分鐘讀一本書

這個方法乍看很詭異,但是因為只有三十分鐘,寫作者和轉載者又都是我心中的神,所以就決定展開試驗



【介紹我讀的書:培養寫作力的六項修煉】

閱讀前的問題意識:如何寫出具有影響力的部落格文章
動機:希望自己在部落格分享和教學相關的文章具有話題性和影響力
讀後要點:要寫出具有影響力的教學文,有賴於平日自我充實和下筆時掌握規則
平日充實
1. 多觀察社會議題,將它融入國文教學:
例如:講〈原君〉時,可以帶入南韓總統朴槿惠的事件
2. 讀更多種類的書籍:
平日我讀的書大抵都是文學作品。近來發現,功能性的書籍以及社會心理學類的書籍其實也都超級好看
3.善用Evernote做隨筆筆記
(下筆規則
4.寫作時要「定義概念」,不要理所當然地使用罕見或有爭議的名詞,以為大家都懂。
5.寫文章時,不要過度依賴靈感,而是要先設計出符合邏輯的寫作模組2~ 3個,寫作時從模組去微調。
6.站在預設讀者的立場,把個人層次的觀察提升到集體層次

【操作方式對我的啟發】
(一)
小周老師也針對這個速讀做了關於後設認知的補充,一定要搭配使用:高效率讀書法可行嗎?答案是,可以的
(二)
誠如X大在文章提到的,人的大腦不可能在短時間內記住龐雜資料,承受訊息的上限大概是五個
與其貪多嚼不爛,不如對準目標火力全開。我照著這套模式操作,最後在敘述這本書的重點時,自己都覺得自己很厲害XD
(三)
速讀的方法很適合用來閱讀「功能性的書籍」。與其鉅細靡遺地做筆記,或期待一字一句讀完後有任何石破天驚,前所未聞的驚艷感,不如找出三到五個,自己看完能開始行動的句子,畢竟在現代的社會中,行動才是王道。行動才能改變。



【個人雜感】
其實我三十分鐘只有看完書和做完摘要,要點的部分是後來才補上的。XD
我覺得看功能性的書,這是絕佳閱讀方法。但是有些書,實在很想好好讀~~~例如現在在我桌上的《人類大歷史》XD我想我還需要斟酌一下這些大部頭的書該怎麼讀




1 則留言:

  1. 意外在備課時發現你的部落格,給我了不一樣的啟發,現在課綱如火如荼,而發現在國文教學中,都是素養,很喜歡你的分享,雖然點到為止,但知道要經營部落格實在不易,花的時間須很多,且很多想法多是靈光乍現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