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

數感傳奇:四歲娃兒和國文老師的數感能力


【買數感傳奇的三大理由】

理由一:語感、數感:有效學習的密語

該如何學好國文?教書的每年都會有學生問我這個問題

答案有很多。但很重要的一項是:「語感」。
語感很抽象,我們看不見也摸不著,然而一但擁有了它,如同擁有飛翔翅膀,能用更寬廣更全面的角度籠罩文字。
語感的培養,也就成為國文老師在設計課程的著力點之一

那麼,怎麼學好數學呢?
綿羊犬團隊提出一個詞彙「數感」
數感傳奇主打在遊戲中培養3-5歲孩子的「數感」能力。這對國文老師媽媽來說,有無比的吸引力。

想想,若霏霏有數感,以後就不用花錢補數學了~~這不是太棒的事嗎。



理由二:名家的推薦,優質的團隊


基本上,葉丙成和溫美玉老師推薦的東西,都讓人想入手。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兩個人聯名推薦的產品。許奶爸在桌遊界也頗負盛名,增加不少可信度
除了名家的推薦,創造數感桌遊的,是一群很有理念的年輕人。我一直相信新世代的創造力,他們跟中生代的我們一樣,都期待著社會、教育往更好的方向走。既然理念相同,當然必須用行動來支持



理由三:品牌印象

會知道綿羊犬,一開始來自於部落客qqmei的介紹文「全球首款考古桌遊《綿羊犬世界冒險》,QQMEI精彩的介紹,讓我認識這個台灣自製的好桌遊。從照片中也能感覺出,這款桌遊的質感不輸給GALT、ORCHARD等牌子。默默的就留下好印象
後來,透過桌遊講師,南瓜妹的介紹,又知道了綿羊犬的另一款桌遊「台灣動物特有種」。這次是實際上跟著南瓜妹一起玩桌遊,算是親身感受到這家桌遊的好質感,以及在「配件」上的用心(但是偷偷說,這款BUG比較多,也不是非常好玩)
有了QQMEI和南瓜妹,我知道綿羊犬試圖在親子互動中加入有質感的學科體驗、遊戲,包含歷史、生物。~~(數感桌遊就延伸到數學了)
因此,這次白袍強人在臉書上徵求綿羊犬的數感傳奇合購,我很快就+1了

【數感傳奇三款遊戲】

合購的數感傳奇一次來三盒。

遊戲年齡的設定如下:(霏霏現在四歲,因此我們只開了第一盒和第二盒)
(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zeczec.com/projects/numeracylegends)

遊戲介紹在綿羊犬的網站有很詳細的說明:
 與孩子一起踏上數學的奇幻之旅(←點我連結)
我想說的是,即使爸爸媽媽們懶得看網站也沒關係,因為遊戲裡的說明書寫得清楚易懂
從接觸桌遊到現在,我讀過很多份桌遊說明書,有些真的是有看沒有懂,或是要邊看邊玩。這一份說明書大概讀完一次就可以玩了。然後再慢慢調整。



【數感傳奇的三個心得】

目前和小孩玩了第一款:秘境森林的彩虹馬 ( 運用策略:圖論主題 )
以及第二款:繽紛沙漠的薩達狐 (運用策略:機率主題)
上一款「台灣特有種」為了顧及知識性,而有點無聊的缺點;「數感傳奇」用魔幻、故事、角色扮演等元素加以改進
「台灣特有種」因為可以隨意遷徙動物而帶來道德問題討論;「數感傳奇」就變成移動食材,巧妙避免了不必要的紛爭


心得一:數學原來無所不在

原以為這套桌遊會有很多數字演算,但其實並不是。我認知的數學太狹隘,才會總搞不清楚數學的用途。(這和文學的困境是相同的)
數學原來無所不在。
第一款遊戲,運用「圖論主題」的原理。說真的,我並不太懂什麼是圖論主題。簡單來說,玩家必須找到一條最經濟的路線,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收集到製作蛋糕所需的食材,並且回到終點。
這和我們在國內外自助旅行,看地圖,挑選適當的交通工具,用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到達目的地,是同樣的概念。
這和我們在國內外自助旅行,看地圖,挑選適當的交通工具,用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到達目的地,是同樣的概念。
有這個認知很讓人開心~~原來數學離我們很近。原來我們在生活中和孩子一起規劃旅行路線,其實就在培養他的數學感知能力。
也許以後,孩子會覺得這套桌遊玩膩了。但爸媽還是可以帶著他規劃旅行地圖,那是一場又一場數感傳奇的實境上演。

心得二:桌遊玩的是人生

一款好的桌遊,可以是娛樂成分很濃,也可以像綿羊犬這樣,試圖將教育和娛樂融合。但很重要的是:好的桌遊必然有它的體驗。好的玩家也該從桌遊體驗人生
打個插,來推薦一本講桌遊與人生體驗的書:原來我玩的不是桌遊,是人生(←點我連結)

我從秘境森林的彩虹木馬體驗到:到達目的,你要付出成本和耐心
從食材A走到到食材B,這一段路,當你有適當的交通工具時,必須把它交出去(付出成本);當你沒有交通工具時,你必須耐心等待取得交通工具的時機(付出耐心)
人生也是這樣。當我們想前往人生的下一站,必須拿自己現有的東西作為交換。東西不足,就是拿出耐心等待。

而在「繽紛沙漠的薩達狐」中,我體驗到:面對不確定,計算很重要,相信自己也很重要
(其實就是體驗並且習慣,人生「不確定」的感覺)
遊戲初始時,每個手上都有15個蛋糕。可是玩家會在旅途中耗損蛋糕。最後玩家會開始不確定,自己手邊有的蛋糕,夠不夠餵食森林中的各式怪物。(因為每張卡牌的怪獸吃的蛋糕數量是不同的。但玩家可嘗試用機率推斷自己抽到的怪獸要吃幾蛋糕)
玩家能做的選擇有二:
一、計算後,繼續往前走,相信自己剩下的蛋糕在走到終點時,足夠餵食怪獸。如果真的算
對了,很容易成為贏家。算錯了(蛋糕不夠),就必須退回終點,重新開始
二、計算後,停下來,先不走,領取蛋糕(但別人都走你不走,其實也必須很勇敢)

心得三:孩子的成長來自陪伴者的耐心

這兩款桌遊算好玩的。
確實四歲的小孩能夠大致上完成這兩款遊戲。三十多歲的人玩起來也覺得有意思

但這絕對不會比滑手機好玩。也不會比單純陪孩子看電視輕鬆。(事實上我覺得比講故事給小孩聽還要累)
陪玩桌遊,尤其是這種夾帶知識性的桌遊,要有很大的耐心,很多的引導和說明。也不能只玩一次,因為只玩一次是不會有數感的。一方面要讓孩子保持對這款遊戲的興趣;一方面又要不時拿出來玩一下。
不過,我抱持著正面的想法。玩桌遊需要的耐心和穩定度都勝過玩3C。而我也是一直試圖節由這些「耐心」的陪伴,讓霏霏耐得住性子,耐得住安靜,耐得住「不那麼有趣」。
耐得住,是我和霏霏共同成長的課程。

如果家長本身頗有耐心,或是願意有耐心,孩子本身也喜歡靜態益智的遊戲,推薦指數四顆星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