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

『再別康橋』中的借題發揮:你願意給我哪把鑰匙嗎

【緣起】



前陣子讀了許榮哲《小說課、二》,其中一個章節吸引住我的目光

告白的時候,不可以說我愛你(連結)



文章內容主要是說明,人間四月天裡的徐志摩,在追求林徽因的過程中,如何借題發揮,拿康河,古墓來和林徽因談情說愛。徐志摩沒跟林徽因說:「我愛你」,但他的告白方法讓林徽因更為揪心

恰巧國文課要上「再別康橋」,徐志摩在文章中,也沒明講他多麽眷戀康橋,但卻藉由說康橋是星輝,是彩虹等種種方法,讓所有讀者都知道他對康橋戀慕極深。也是一種借題發揮

於是我便在課堂上讓學生練習借題發揮的活動

讓他們覺得自己也能像徐志摩般的談情說愛XD



【操作方式】

操作方式簡單到不行啊。應該是我分享過最容易上手的教案了~~~(因為直接用許榮哲的啊)
只要給學生一張學習單,上面有『物件』『場景』『對話或獨白』三個區塊

接著,請學生先寫好物件、場景兩個區塊

然後跟學生介紹徐志摩如何借題發揮,以及給了幾個範例後,
讓學生先在自己的學習單上創作

創作完成,進入小組討論,各組選出最好的作品,再稍做修改,然後寫在小卡上,完成後把小卡釘在公布欄

接著,每位同學發三張圓點貼紙。

下課時他們會去看各組發表的成果,並挑出三個喜歡的作品
(通常會有一個圓點是貼給自己的組別)

得到最多圓點的組別獲勝

*小提醒:貼圓點票選的活動,學生會覺得很有趣。但是有客觀性不夠,以及有些孩子會把兩張以上的小圓點都貼在自己的組別。下次我進行這個活動時,會以組為單位來黏貼,避免拉票或投機的狀況

【作品分享】


這是101的才子A寫的,雖然拿來當日常對話過於文青,但借題發揮,把愛情的失落寫得頗為傳神~~

然後,有一篇我很喜歡的遺珠之憾,101的小鋼琴家寫的











有別於101的文青,體育班倒是有些很世俗但極有味道的表現。深深覺得,體育班每個孩子心裡都住了一位戲劇家。


這個孩子一邊寫還一邊問我星巴克的英文怎麼拼XD~~但是,一個總是在球場上衝來衝去的孩子,其實還是有顆懂得酸甜苦辣人生滋味的心



這一組的孩子,選出了三篇佳作,於是自作主張地放了三則借題發揮。

第一個和第二個孩子,以後在球場上談戀愛應該沒問題。
第三個孩子,其實設計出很強烈的表白句子,他應該是在問一個『友達以上,戀人未滿』的人:你願意給我那把鑰匙嗎?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