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

531超級數字力:上完了課財務報表、授課技巧、人生觀一次到位




會報名MJ老師的課,有下列兩個原因

1.白袍旅人的慫恿→以後請繼續推坑

2.我超,級,討,厭數字,在我心裡,愛理財的人都是俗物,我要看看傳說中的神人,怎麼把   一門我壓根沒興趣的課,講到我想聽
(這對我授課很重要,因為我知道我的學生,有人超,及,討,厭國文,覺得唸國文的都是虛
  妄空談的腦殘)


531號,我花了七個小時上了MJ老師的財務報表課,感想是:如果是MJ那麼強的老師,我相信連勝文會在上八小時的課後自許財經專家@@(我都快覺得自己比商科學生棒了,哈哈)

不管是在財務報表、授課技巧、人生觀念上,這堂課都給我不少新見聞


財務報表

大學時候,跟著會計系室友修過一堂「基金與信託的管理」課,我修得很用心但找不到門路,除了知道老師一直鼓勵我們買基金外(他的主張是:花一點點錢,就有專業經理人幫我們管帳),其他都不記得了

從此,我對於財務的觀念趨近於零外加拒絕學習
但MJ老師的課讓我(稍微)看懂了財務報表,老師化簡為繁:先建立觀念、再實際操作、看報表分析

觀念建立的秘訣就是把財務報表拆解成三張表格:損益表、資產負債表、現金流動表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這張是MJ老師的手繪,坊間買不到的喔,有溫度的報表^^)





借用獨孤九劍秘笈裡的卡片式講義:藍色是損益表、綠色是資產負債表、灰色是現金流量表
每個表格都有主要要分析的數據,以及分析數據時必須建立的原則

每個要分析數據相對應的專業名詞,MJ老師也都把它轉化成我們能夠理解的概念
例如銷貨收入=薪水、營業費用=食衣住行育樂的費用支出等等

以損益表來說,了解它的原理原則後,用用到實際看報表上,就是要看獲利能力中的營業毛利率、營業利益率、純益率來判斷「這是不是一門好生意」、原則是投資的公司必須有「長期穩定獲利能力」


上課到最後,我可以靠自己(以及一些些隊友的幫忙),判斷並排出每一個表格內該有的內容↓

因為我沒拍下自己的成品,只好從白袍旅人的網站中借一張圖片來用
網址在這:http://twkid.com/p/851
在MJ老師的放(ㄓˇ)水(ㄉㄠˇ)下,我也拿到滿分喔→我們這次上課滿分是3000

以及從報表看出這間公司大致的營運狀況,判斷該不該投資


   (我知道他快倒了耶,有沒有好棒棒)


心得:
文科背景的我,很能抓住文字表面意背後,文字要說的話,想對我傾訴的訊息。但數字對我來說是啞巴,我對數字來說是瞎子,啞巴對瞎子當然是無話可說。不過,MJ老師的課讓我發現:數字真的會說話

授課技巧

身為老師的我,授課技巧向來是我觀察的項目之一,此次我學到的授課技巧

1.發假鈔來計分
對學生而言,總要有足夠的起始刺激,才能讓他們願意開始投入課程,進而發現課程內涵。於是乎我有不少促進小組討論的計分方法,但是實行一段時間後,學生的新鮮感就會消失,小組討論就會不夠熱烈。鈔票計分法,應該夠他們HIGH好一陣子,而且發放時不太會浪費時間,這點很重要

2.無概念實作→講解→有概念實作
我授課的流程,經常會先給同學許多提示和示範,才讓他們進入實作部分。MJ老師的無概念實作,有點類似教學中的「前測」。但紙筆測驗的前測太無趣了,老師和學生都提不起興趣。把前測改成操作的方式,一來有新鮮感,二來學生也能快速聚焦自己的盲點

MJ老師用黏貼小卡的方式進行前測、後測,超棒DER

3.小組討論→全班討論
小組討論發表時,若只侷限發表討論結果,肯定會有些資賦優異的人覺得有點無聊。但MJ老師總結小組討論時,很順的切換到全班討論,再加以總結歸納

    (小組討論的資料)


從小組討論,延伸到全班討論(這時簡報功力就好重要)


心得:教學技巧讓我縮短摸索時間
乍看好像也都沒什麼了不起,可是我發覺,當我嘗試把觀看的心得加以歸納提煉後,無形中帶討論的成功率越來越高,任何新教學法也總是很容易就成功,跌跌撞撞的時間減少了

高三時我也想把三個表格的概念放進國文總複習中,讓學生來分析國文課中學習到的人物,來討論、判斷:這是不是一個值得交的朋友、這個朋友的投資報酬率為何等等,應該會很有趣^^


人生觀念

除了財務報表的觀看技巧,MJ老師也談到了個人理財,如同一家公司最重要的是要有足夠現金流量(不夠多,就要快收慢付),人在投資理財前也必須幫自己存有一筆錢,並不是拿去錢滾錢就是最好的
這聽起來像老生常談,但這次聽MJ老師講我特別有感覺,也下定決心要好好規劃自己的薪水

第二個人生觀念,其實不全然來自MJ老師,更多的是來自和我上課的夥伴。我想,除了我之外,課堂上所有人都具有醫學背景,不管是醫生、牙醫、藥劑業務等等
坦白講一開始很膽怯,因為我肯定是裡面理解最慢的人啊~~~哈哈。討論過程中真的很佩服有些隊友的理解速度,讓我開了眼界。
重點是,那麼優秀的他們,還如此有求知欲,以及超強的行動力,讓我再也找不出讓自己偷懶的藉口了~~
能認識更多領域的朋友,應當能更加刺激我的思維和眼界

後記
我很喜歡我們這組的組員阿,大家都是理財外行,討論時卻能迅速而有默契的挑出值得投資的公司。我們沒有一次挑到不好的公司喔,大家眼光都超準~~~
所以最後以500分之差變成第2名,失去筆記本,我覺得好遺憾~~

希望MJ老師能抽到我這篇心得,讓我得到筆記本,謝謝

後記的後記
MJ都很厲害。不管是不朽天王,YOU ARE NOT ALONE的MJ,還是我暱稱為MJ的老公,以及理財報表大師MJ~~~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